住進美術館般的藝術旅店//在台北富藝旅尋找遺落的文青味

由於工作關係常有機會入住各種類型的酒店,如果有的選擇,個人比較不喜歡一般流於形式的商務酒店,因為它們總少了些人文溫度、少了份情感、少了一個空間內本該有的意涵,也少了讓我感受驚喜的機會。因此如果是自己搜酒店来住,就會比較嚮往有故事的空間,讓人入住後會感覺溫馨愜意的旅店。

上次到台北出差之餘送給自己兩日空檔,入住一間散發著濃厚文青味的藝術旅店——富藝旅Folio Daan Taipei,原本只是被它簡約大方的表面所吸引,入住旅店後才發現它是由台北老屋翻新後落成的建築,前身是合作金庫(台灣的大型商業銀行)的宿舍,2015年起才被改建為旅店,裡頭每一個空間幾乎都由設計師花多番心思構想,每一個角落的設計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可以睡在這麼有內涵的空間,瞬間很滿意自己的選擇。

dsc_1699富藝旅隸屬於富邦集團旗下的富邦旅管,於2016年8月份正式開放入住,坐落於臺北大安區的富藝旅,英文以Folio命名,源自於象征精選集的Portfolio,Folio代表書頁,創辦者希望房客能在入住時與這個充滿藝術感的空間展開心靈上的交流,並在此留下生命中深植人心的一頁,有港口之意的Port則是旅館餐廳的名字,象征著旅人們相互交流的空間。

dsc_1693藏身於周遭林立著中學與大學、文教氣息濃厚的大安區這一條巷子中,富藝旅落在十字路口上的其中一角,在經典台北老公寓的建築外觀下,裡頭可說是內有乾坤。

dsc_1531從入口處踏入大廳,可見以黑色鐵條設計而成的高腳燈、鞋廚和復古電話的裝置藝術。

dsc_1554dsc_1542富藝旅的大廳有著讓人如痴如醉的典雅風格,廳上可見極富設計感的一張張沙發椅,地面更以充滿色彩的幾何圖形磁磚鋪蓋而成,置身其中讓人感覺非常華麗大方。

dsc_1552dsc_1539接待櫃檯與等候區的長桌皆綴上了高質感的羽毛點綴,這一風格的設計來自藝術家游文富,他發揮了編織竹、羽的工藝技法,讓旅館多了一份溫暖人心的氛圍。

往大廳後方延伸,這裡有個小型藝術展覽空間Folio Select,這裡不定期會更換不同主題的藝術作品與特色選物,目前所看到的藝術品與雜物展出將會從即日起至2月28日結束。在全白的牆面被掛上了以膠帶、布料等作為創作材料的藝術作品。

這個充滿藝術感的展間同時也是一個小市集,展售著一些獨立藝術家手作的風格小物如絲巾、襪子、膠帶、手提袋等,是一個相當療癒人心的小小空間。

dsc_1567從展覽空間再往後延伸,則可見一個自助式洗衣房,洗衣之余还可以由透明落地窗寻获巷子上的路人,很有真真实实住在台北的感觉。這裡的洗衣機以先洗後烘的方式操作,如果是長期入住,即使冬天也不需要擔心衣服曬不干,非常方便。

dsc_1610我入住的客房位於二樓,在客房的門前,由旅店特別規劃的天井,讓自然光可以撒在走廊上,白天時即使呆在旅店的室內空間,也能夠體會到清新而明亮的感覺。

富藝旅每一層樓的墙面,都与公寓外一戶戶店面有所连结,像是我入住的二樓空間,配合外頭顯眼的Subway店面顏色,整層樓的走廊牆面被漆上了黃色。每一層樓的走廊空間,都有個透明的落地窗可以觀賞旅店外帶充滿老味道的街景。

旅店的房型有四款,房內空間從最小到最大分別是,富寓客房、富樂客房、富藝客房以及富旅客房,我入住的201號客房,屬於富旅客房,房內空間簡約明亮,同時帶有些復刻風情,最深得我心的莫過於透過方形窗口,可以看得到旅店旁伴隨著綠樹、很有台北味道的街景,如果有時間,我真的可以在房內發呆一整天。

客房內備有烏龍茶、綠茶和吊掛式咖啡,剛好讓我在下午返窩休息的片刻,來杯下午茶。

浴室與洗手間被分割成兩個獨立空間,牆面以從前在台北老房子中可見的馬賽克瓷磚鋪蓋而成,浴室採用的是我超愛的高桿式花灑,最喜歡在洗澡時感受那有衝勁的水力,當下真的超捨不得關水。

浴室內的洗髮精和沐浴露、洗手台的洗手乳都使用了台灣在地品牌“剛好”,洗手乳和沐浴露有著金盞花、勺藥調和而發出的淡香;洗髮乳則散發著綠茶和小黃瓜的清香,用起來身體感覺也很舒服,不會太乾。

dsc_1612富藝旅實際上是一個結合了各種藝術資源的空間,旅館內很多地方都陳設著多元的藝術創作,在我入住的客房內,正好掛上了當紅藝人五月天石頭的作品。順道一提旅店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每隔1到2個月,都會邀請台灣或國際藝術家入住,對於藝術滿是熱忱的旅人,還可以在特定時間,參觀藝術家的工作室,和藝術家們面對面交換心得,讓往後生活多一份療愈人心的藝術味蕾。

dsc_1510

dsc_1513在客房與客房的走道,抬頭一看,有個“雨云”出現於天井上,與白色磚牆牆面融合成溫暖的空間,它也是來自藝術家游文富的作品,天井下方可見一個寧靜的閱讀區,桌面擺放了各類的雜誌、書籍,是個可以讓旅人尋獲心靈慰藉的角落,如果我有充裕的時間,真想坐在這裡半天看看書、再發發呆,恣意地揮霍著那每個人都在瘋狂追趕著的時間。

Port23是富藝旅的唯一一間餐廳,它是一間置身G樓的意式餐廳,與旅店大廳相鄰。用餐空間由復古地磚和工業風地面融合而成復古典雅的風格,其中最讓我深深著迷的絕對是用餐區側邊的大片落地窗,我坐在落地窗旁的位子上,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著準備上班的人們匆匆的往捷運站走去,那一種感覺形成一種蠻強烈的對比,彷彿是他人步伐快速忙碌、而我就偏要執著任性放緩腳步享受當下,喝著一杯香噴噴的咖啡,搭配熱騰騰的中式炒飯,撒上一些台灣才嘗得到帶有綿密口感的肉鬆,才那麼個大清早,雖然沒有酒精,我竟也開始醉了。

餐廳提供的自助早餐種類不算少,麵包、生菜沙拉、香腸、培根、炒飯、意大利面、蔬菜和馬鈴薯塊等等,在對外開放式的廚房,也有廚師現場為食客烹調的各式蛋料理。飯後還可以來杯優格或是季節水果。飲料的部分則有自助式咖啡機泡出的咖啡,當然少不了果汁與牛奶。老實說,超貪吃的我幾乎都嘗過了,最好吃的絕對是那炒得粒粒分明的炒飯!

dsc_1690早晨準備離開富藝旅到下個目的地時,街上正好下起了綿綿細雨,這場景讓整棟建築忽然又多了一種浪漫唯美的感覺,當了一日好有氣質的文青之後,老實說我真的捨不得離開這裡,捨不得讓文青靈魂離開我。

Info
富藝旅
Add.: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0巷23號 (捷運大安站步行3分鐘)
Tel.:  +886 2 6626 0688
Email: reservations@folio-hotels.com
Website: www.folio-hotels.com

Leave a Reply

